佛門修學有戒、定、慧之說,先以守戒,而後得定,繼而生慧,戒不持守,不能得定,慧即無從以生。

 

    近年來不論在自我行勁走架持練的自省,或是對眾多學員之細心觀察,練拳與向佛實有許多相似之處,在此試抒短見,或可啟迪先後,免入歧途,期能後浪推前浪,甚而青出於藍,增我陳氏拳學之光。

 

    練拳何戒?先戒生活起居,飲食習慣之不當:練拳時段隨緣方便,但仍以清晨為佳,若要長久的練下去,一定要有早起的習慣,過慣夜生活,子時之後才就寢的,或是平日有酗酒習性者,想要把拳練好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暴飲暴食,或大魚大肉太過豐盛,有礙腹內清淨,濁氣太多,心不得清涼,本來可練八趟、十趟的,可能因而練了三、兩趟就練不下去了。 

 

    再戒好高騖遠,練拳務必循序漸進,切戒浮,每天最重要的是行拳走架,一定要先把拳架練了幾趟,再練練單式,有同學一起,則可練練擠掤扌履之四正推手,照規矩練一陣子,再來前進、後退,加入正圈、反圈–––––如此,從不變的走圈當中,去體悟細微的變化,慢慢才真正有所收穫,不可每天都想怎麼發勁,怎麼用「絕招」來對付自己的師兄弟,切記「無招勝有招」、「練拳先要去僵求柔,積柔方得以成剛」,免得勝在眼前、敗在未來;得之於外、失之於內。 

 

    三戒夾雜、不一門深入:練拳要能得其門徑,總要練過十年以後。淺嚐輒止、中途變卦、起了疑心,自難有成。一樣沒學好,到處東學西學,學得越多,分配的時間就越少,每次練拳時,自己都不知要先練什麼、後練什麼。拜了很多名師,東奔西跑,累得要命,把原本已經修練很久的東西,反而擱在一旁。如此夾雜紛亂,阻礙了精進之路,這不是智者應有之舉。 

 

    練拳該自我持戒尚有很多,如戒「光說不練」、「狂妄自大」、「耍小聰明」–––等等,在此僅列其要,學員你我應常警惕於心。 

 

    生活起居飲食習慣正常、清淡之後,練拳就有「定」時,你就可訂下進度、目標,每天穩「定」、恆常的練下去;不好高騖遠,不跳「格」,心就不慌,就能「定」下心來練拳;不夾雜,不亂求醫投藥,到處亂跑,「定」在一處修練,才能勇猛精進。 

 

    當前述那些「戒」律都漸能持守之後,你的心境就漸漸的平穩下來,「氣」就見得涵養,才漸悟「氣沉〈歸〉丹田」之旨趣,才開始算是「修內」,打拳也就不會擺腰扭臀、搖頭晃腦,漸悟「立身中正」之理,如此內、外其「中通」,慧自然從中而生。

 

 

   本文章刊登於 「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  陳氏太極拳分會  九周年特刊」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儀小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