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極拳因為不跟對手粗暴抗衡,所以必須要練習”避重就輕”,因此對於輕跟重就要有靈敏的感知,而推手絕多數的接觸點就是手,所以我們的手就要非常的輕盈,試想自己的手像秤卡車的地磅,如何能秤知藥粉那麼輕的東西?意思是說手笨重就不靈敏。
   但是手要如何才能輕,又要輕到何種程度?這只有透過另外一支手,施以壓力才能檢驗得出來,所以大家必須練習推手,而在推手基礎班我們就設計了所謂的”平圈”,來鍛鍊自己能經過”控制”手的輕而不拙,漸能養成輕而不拙的”習慣”,也就是將這種經驗帶回平日練習的拳架當中,如此才能補足沒人天天跟你推手,而你卻已在練拳架中天天在推手了。
   前面提過”避重就輕”一詞,這在推手中是人人必須追求的目標,而且必須要真正做到,才不會停留在”以力比力”、”爭強鬥狠”的次級武夫慣用的技倆之中。
   只是避重就輕對一般學員較難體驗,不過”引進落空”的”落空”兩個字應該很容易在幾秒之內就能感受得到,而且在經過幾個小時的練習,幾乎就能稍有掌握,所以在基礎班我們要儘早給學員感受到”空、無”的境界,一下子把大家的程度往上拉拔好幾階,免得在地上爬呀爬了好幾年還翻不了身、抬不起頭,浪費了諸多時光。
   讓對手來力落空,並不是把手趕快抽離讓對手碰不到,而是要不丟不頂,在維持雙方的接觸黏貼中,讓對方無法在接觸點使得上一絲一毫的力,說白一點就是”摸得到吃不到”。我們要練習把來力捨得乾乾淨淨,這其中也就涉及到”速度”的問題,那就是我的速度要跟對方一致,所謂”動急則急應、動緩則緩隨”,也就是只”挨著皮毛而已”;這其中也涉及到”包容”的課題,所謂”有容乃大”,因為我們的寬宏氣度,心胸大到無物不包、無物不容,所有來力都在我的包容之中顯得渺小而隱沒。而這又回到我們常常掛在嘴上講的”捨己從人”、”捨棄我執”,”以不變應萬變”的甚深拳法哲理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儀小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